传播电子
科学技术知识

“见人见物见精神”的展陈方式

The Way of Exhibiting the Spirit of Seeing People and Seeing Things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资讯 藏品管理 正文

电子科技博物馆迎来两件“有意思”的藏品

发布时间:2019/08/29浏览次数:

       4月10日,我校退休教师羌定金向电子科技博物馆捐赠了两件“有意思”的藏品。

 

 

图1  “电子元器件”展板

 

       电子元器件曾被业界认为是电子工业的基础,它经历了数十年的风光历程,但随着丰导体集成电路的快速崛起,目前已淡出人们的视野多年。羌定金老师表示,他从事电子元器件工作多年,见证了电子元器件从风光到无人问津的整个历程。这次通过整理出这个“电子元器件”展板,收录展出了50年代中—70年代末不同类型的“电子元器件”,重新追溯了电子元器件的发展历程,回顾了那段历史。

       羌定金表示,这些展板上的元器件虽然品种不多,但其中部分元器件实属难寻。如图一中的云母电容器,它作为上世纪50年代电子管收音机中的主打产品,其制作过程多数为纯手工制作,当时很多产品中都能看到它的身影。 

 

图2 羌定金自装的“晶体管收音机”

 

       这部六管两波段超外差接收机同样出自于羌定金老师之手,改装于上世纪70年代初,效果良好,可媲美同期很多大品牌收音机。

       羌定金表示,此次向电子科技博物馆捐赠的“电子元器件展板”、“晶体管收音机”,这两件藏品都是电子元器件发展历程中的重要见证。电子科技博物馆不仅记录了电子科技的发展历程,也激励着更多的人投身于电子科学技术领域,推动社会进步。将这些有意义的藏品捐赠给电子科技博物馆,是它们最好的归宿。

       电子科技博物馆自筹建以来,一直得到校内广大师生的支持。截至目前,博物馆已经收到校内师生捐赠的156批次共计13504件藏品,这些藏品不仅丰富了电子科技博物馆的馆藏数量,还进一步提升了博物馆的藏品价值。

上一篇

藏品捐赠|深圳贝腾科技有限公司、长园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向我馆捐赠藏品

4月10日,我校退休教师羌定金向电子科技博物馆捐赠了两件“有意思”的藏品。 图1 “电子元器件”展板 电子元器件曾被业界认为是电子工业的基础,它经历...

2019/08/29

下一篇

电子科技博物馆迎来两件“有意思”的藏品

4月10日,我校退休教师羌定金向电子科技博物馆捐赠了两件“有意思”的藏品。 图1 “电子元器件”展板 电子元器件曾被业界认为是电子工业的基础,它经历...

2019/08/29

  • 电话:028—61831009
  • 邮箱:bwg@uestc.edu.cn
  • 地址:成都市高新西区西源大道2006号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
  • 关注公众号

Copyright2015 电子科技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