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电子
科学技术知识

“见人见物见精神”的展陈方式

The Way of Exhibiting the Spirit of Seeing People and Seeing Things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资讯 队伍建设 正文

电子科技博物馆开展第二期学生讲解员系列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2017/11/29浏览次数:

为提高电子科技博物馆讲解员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电子科技博物馆在10月、11月期间开展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讲解技能培训,分别邀请到四川博物院杨晓华老师、王俐俐老师以及四川大学博物馆梁英梅老师。电子科技博物馆讲解员团队并于11月25日走进四川省博物院,开展本年度第二期实地参观学习。



四川大学博物馆梁英梅老师从听众和讲解员两个角度授课。站在听众角度,同学们系统地了解了听众的心理需求、心理过程以及听讲意识反馈等知识。王莉莉老师则从以下三个方面给大家传授了讲解技巧。第一,知识储备:这是讲解员最重要且必要的素质。展览相关的知识是基础,与展览、文物相关的知识也必须涉及,还有关于城市建设、城市历史等等。因为你不知道在参观过程中观众会提出怎样的问题。获取这些知识的途径有很多,书籍、网络,甚至可以从观众那里了解。第二,因人施讲:这个素质是在拥有了深厚的讲解经验以及强大的知识储备之后,才能出现的重要素质。第三,心理素质:再优秀的讲解员,第一次面对观众时的心情都是一样的——紧张、激动。讲解中要保证语言的准确性和形体礼仪的规范性。




本次走进四川博物院是继专业讲解老师到本馆作理论讲解培训后的一次实地参观学习。四川博物院专业讲解员王俐俐老师带领电子科技博物馆讲解员以四川汉代陶石艺术馆展厅为讲解范式,从语言技巧、仪容仪表、站姿走姿、目光手势运用技巧,以及历史文物知识实践讲解等,引用大量的历史、神话故事,生动化比喻,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如何当好一名合格的讲解员,讲好博物馆历史。






展馆参观结束后,王俐俐老师为讲解员团队进行了站姿规范、手势运用等礼仪方面的现场指导,并且让讲解团队两两搭配,互相练习,在演练过程中王俐俐老师对每位同学出现的问题给予了细致点评并提出改善建议。





本次电子科技博物馆讲解员走进四川博物院开展理论与实践讲解培训后,后期还将走进西南财经大学货币博物馆、成都中医药大学医药博物馆等高校博物馆参观学习,通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对馆内学生讲解员做系统全面的讲解培训。参加培训的讲解员表示,此次培训让他们受益匪浅,学习到了更加系统全面的讲解培训。冯港飞同学说道:时光流转千年,王俐俐老师完整的讲解仿佛将自己带回汉代。可见一个优秀的讲解员对观众来说多么重要,今后将不断完善自身形象与素质,将培训中的内容运用到讲解中,更好地展现电子科技博物馆。”


上一篇

电子科技博物馆举行学生管理委员会换届大会

为提高电子科技博物馆讲解员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电子科技博物馆在10月、11月期间开展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讲解技能培训,分别邀请到四川博物院杨晓华老师、王俐俐老师以及四川大学博物馆梁英梅老师。电子科技博物...

2017/11/29

下一篇

电子科技博物馆召开学院联络员联席会议

为提高电子科技博物馆讲解员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电子科技博物馆在10月、11月期间开展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讲解技能培训,分别邀请到四川博物院杨晓华老师、王俐俐老师以及四川大学博物馆梁英梅老师。电子科技博物...

2017/11/29

  • 电话:028—61831009
  • 邮箱:bwg@uestc.edu.cn
  • 地址:成都市高新西区西源大道2006号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
  • 关注公众号

Copyright2015 电子科技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