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电子
科学技术知识

“见人见物见精神”的展陈方式

The Way of Exhibiting the Spirit of Seeing People and Seeing Things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资讯 工作动态 正文

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参观我校筹建中的电子科技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6/07/20浏览次数:

 


7月19日下午,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电子科技大学分营)200余名师生到我校筹建中的电子科技博物馆参观。电子科技博物馆筹建办公室的三位师生带领大家参观了电子科技博物馆藏品第一库房,向大家介绍了电子元器件、通信、雷达、电子计算机、电子测量仪器和广播电视六个部分的藏品和藏品背后的故事,让同学们了解了电子科学技术的发展历程,领略了电子科学技术的魅力。




一进入库房,同学们立即被展柜里各尺寸晶圆和掩模吸引了注意力。讲解员以“点沙成金”的故事向大家讲解了从单晶硅到芯片的制作过程。在通信单元,讲解员向大家介绍了莫尔斯电码发报机电键、马可尼收讯机、小八一电台、珠穆朗玛峰450MHz无线通信基站、数字程控交换机等藏品,向大家展示了从有线通信到无线通信的发展历程;在雷达单元,带领大家参观了近程警戒雷达、远程预警雷达速调管、X波段大天线阵列成像雷达实验系统、测速雷达等军用和民用的雷达设备;在计算机单元,同学们纷纷被手摇机械式计算机和DJS131数字计算机吸引,“以前听老师们说过机械式计算机,今天终于看到了实物。第一次看到DJS131这么大的计算机,确实有趣。”来自盐亭中学的邓璇同学兴奋的说。在电子测量仪器单元,讲解员将美国、英国、俄罗斯等世界各地不同时期的万用表向大家做了对比展示。并且就我们学校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备部和信息产业部共同认定的中国电子仪器行业一厂、一所、一校重点单位,在电子测量与应用中做出的贡献做了详细介绍,向大家展示了由我校参与研制的我们国家第一台出口的测量仪器。在广播电视单元,讲解员给大家展示了一套完整的采编播系统,并且通过电子管、晶体管、集成电路几代收音机和电视机的展示,让大家了解了电子科学技术的基本发展历程。



“今天带同学们来这里参观,没想到看到了这么多平常很难见到的电子设备,而且看到了不少电子科技大学独立研制打破国内外技术封锁的成果,这样的参观加深了我们老师和学生对这所学校的了解,也激发了孩子们的兴趣,这或许会成为他们今后努力学习的新动力。” 四川省南部中学的余万喜老师感慨道。




据悉,电子科技博物馆自筹建以来,已面向校内外征集3600余件藏品,目前博物馆的藏品征集已进入收尾阶段,基础装修工程也即将完成,电子科技博物馆将于今年9月如期开馆。

  

 

上一篇

电子科技博物馆筹建办公室到成都博物馆做专题学习

7月19日下午,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电子科技大学分营)200余名师生到我校筹建中的电子科技博物馆参观。电子科技博物馆筹建办公室的三位师生带领大家参观了电子科技博物馆藏品第一库房,向大家介绍了电子元器件、通...

2016/07/20

下一篇

成电师生积极参与电子科技博物馆筹建工作

7月19日下午,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电子科技大学分营)200余名师生到我校筹建中的电子科技博物馆参观。电子科技博物馆筹建办公室的三位师生带领大家参观了电子科技博物馆藏品第一库房,向大家介绍了电子元器件、通...

2016/07/20

  • 电话:028—61831009
  • 邮箱:bwg@uestc.edu.cn
  • 地址:成都市高新西区西源大道2006号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
  • 关注公众号

Copyright2015 电子科技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