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电子
科学技术知识

“见人见物见精神”的展陈方式

The Way of Exhibiting the Spirit of Seeing People and Seeing Things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资讯 正文

国际科学仪器学会全球虚拟参观活动在电子科技博物馆举行

发布时间:2021/05/29浏览次数:

5月13日,由国际科学仪器学会(SIC)在后疫情时代主办的全球虚拟参观学术活动在电子科技博物馆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主持此次学术活动。

活动中,来自牛津大学、剑桥大学、达特茅斯学院、英国科学博物馆、美国史密森学会、格林尼治皇家天文台等10个国家18个机构的科技史学家与电子科技博物馆老师进行了学术交流,共同探讨科技类藏品和科技博物馆教育与研究的重要意义。



此次学术活动分为虚拟参观和学术研讨2个环节,利用5G直播的形式,电子科技博物馆主任赵轲介绍了该馆作为全国第一座综合型电子科技类博物馆的概况,带领各学者线上参观博物馆的通信、雷达、广播电视等6个展厅,重点介绍了包括华为C&C08数字程控交换机、“好易通”通信基站、银河四号超级计算机等在内的25件藏品,呈现中国电子工业近几十年的发展。

参观结束后,赵轲针对各学者关心的藏品相关问题进行解答,并与各学者共同探讨科技类藏品和科技博物馆教育与研究对科技进步带来的影响。



在学术研讨中,SIC主席、达特茅斯学院教授Richard Kremer表示电子科技博物馆在芯片部分的展览很吸引人,从原材料、制造工具到芯片成品有完整的展示,配合图文进行讲解,能很好地辅助教学。同时,他对馆内展出的12寸单晶硅锭感到非常震撼。

SIC理事Roland Wittje表示电子科技博物馆用科技藏品呈现的电子工业史非常有意义,中国电子测量仪器以及成电自制的中国第一批波导元件的发展历史引人入胜,它既体现了技术转移的过程,又反映了中国制造的活力。

曾任英国科学史学会主席、剑桥大学惠普尔博物馆馆长、牛津科学史博物馆馆长、2020年度萨顿奖章得主Jim Bennett与赵轲探讨学生在博物馆发展中的角色,他认为对科技类博物馆而言,通过复原、策展等项目可以帮助学生以及公众来了解自己的领域,同时学生是思维最活跃的群体,他们能够给博物馆带来更多的灵感和创新。

来自爱丁堡大学的Jane Wess针对电子科技博物馆教育的内涵进行交流,她很认同电子科技博物馆通过《电子科技史》课程开展教育的理念。借助课程,帮助学生理解电子科技的发展,课程结束后,一些同学亲身参与到博物馆藏品及实验复原等项目中,通过实践领悟科技的发展。另外,来自剑桥大学、格林尼治皇家天文台、波兰大学等机构的学者针对博物馆互动设施、公众教育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据悉,这是2021年SIC在后疫情时代举办的第三场全球虚拟参观学术活动,前两场分别在耶鲁大学皮博迪自然历史博物馆和意大利帕勒莫天文台举行。

活动后,5月14日,Richard代表SIC向电子科技博物馆发来感谢信,他在信中表示耶鲁大学向大家介绍了300年前的科学仪器,帕勒莫天文台展示了200年前的天文仪器,电子科技博物馆展示了近几十年的科技藏品,藏品跨越时空,对学者们研究科技藏品的历史、藏品的保护有重要意义。同时,他向电子科技大学领导对本次学术活动的重视与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也感谢电子科技博物馆工作人员对本次活动的付出。


相关资料:

国际科学仪器学会(SIC)是国际科学技术史和科学哲学联盟(IUHPST)科学技术史分会(DHST)的专委会。SIC旨在鼓励科学仪器历史的学术研究,仪器藏品的保存和记录,以及它们在科学史更广泛的学科中的使用。

上一篇

全国首批!电子科技博物馆入选!

5月13日,由国际科学仪器学会(SIC)在后疫情时代主办的全球虚拟参观学术活动在电子科技博物馆举行。

2021/05/29

下一篇

电子科技博物馆全体师生开展消防安全培训

5月13日,由国际科学仪器学会(SIC)在后疫情时代主办的全球虚拟参观学术活动在电子科技博物馆举行。

2021/05/29

  • 电话:028—61831009
  • 邮箱:bwg@uestc.edu.cn
  • 地址:成都市高新西区西源大道2006号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
  • 关注公众号

Copyright2015 电子科技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