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电子
科学技术知识

“见人见物见精神”的展陈方式

The Way of Exhibiting the Spirit of Seeing People and Seeing Things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资讯 队伍建设 正文

【校内新闻】学校举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17/06/19浏览次数:

  6月8日,学校在清水河校区举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31号文件精神,落实《电子科技大学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和《任务清单》要求,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扎实推进我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校党委书记王亚非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作主题报告,副校长胡皓全主持会议。

559fac368e9d84a93b46228fde4d92bf.jpg

  王亚非表示,自今年3月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全校上下积极行动,对照《实施办法》和《任务清单》,出实招、做实事,各项工作深入推进,实现了从传达学习会议文件精神向明确责任、细化措施深入推进,从了解情况、查找问题向研究制定改进办法深入推进,从面上的整改加强向有计划地突破重点难点深入推进,从解决具体问题向建立长效机制深入推进。现在,全校上下关心思政工作、重视思政工作的氛围浓了,各部门、学院协调统一推进工作的力度大了,思政课教师比过去底气足了、信心强了,同学们对思政课的积极性和参与度高了,思政工作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44eddbdf88f5c4cb94bcac262810b1d2.jpg

  围绕今后工作如何开展,王亚非从六个方面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不断加强理论教育,充分发挥学校理论宣讲团的作用,及时回答同学们关注的理论和现实问题;要持续开展“我的中国梦”“我的成电梦”等主题教育,讲好、讲透中国故事和成电故事,引导同学们树立坚定的信念和远大的理想;要深入挖掘多类型的学生榜样,引导同学们见贤思齐,向身边的榜样学习;要在全校营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浓厚氛围,使之真正入眼、入耳、入心。二是加强课堂建设,不断提升课堂育人的实际效果。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坚持思想政治理论课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要牢记所有课堂都有育人功能,思政课以外的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下一步,要继续在思路创新、队伍建设、教材使用、教学方法和机制标准五个方面进行攻坚,着力提升课堂的亲和力和针对性;要积极探索构建全员、全课程的大思政教育体系,实现从“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的转变。三是加强实践育人,实现课堂内外有机结合。要进一步总结、继承和发扬理论说服与实践教育结合、教师积极引导与学生深度参与结合“两个结合”的经验,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实践环节、第二课堂、第三课堂的育人作用。四是加强服务育人,把思想教育渗透到日常的管理服务中。要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及时掌握思想动态,继续完善“校领导接待日”“院领导直通车”“成电下午茶”等已有机制,确保这些纽带和平台更好地发挥作用;要着眼学生成长中的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努力构建全面、多元的服务支持体系,在管理和服务中渗透思想教育,特别是要进一步加大学生就业创业的指导力度,帮助学生谋划未来的发展;进一步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体系,做到精准帮扶,把扶贫励志助成才落到实处。五是加强文化育人,提高学生综合素养。要围绕主流价值深入人心、学术创新氛围浓郁、高雅艺术浸润深刻、文化服务影响深远等特质,形成红色、人文、创新三种基因有机结合的校园文化:继续建设好文化素质精品课程体系,办好文化品牌活动,持续推进创新创业,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引领,加强校园网络文化建设、班级文化建设、学生宿舍文化建设,唱响好声音,传播正能量。六是加强学生党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继续加强和改进学生党建工作,切实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做好党员发展、教育和管理,配齐建强学生党建工作队伍,加强组织领导和条件保障,通过扎实有力的工作,把学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引导、服务、凝聚广大同学的坚强堡垒,使学生党员在同学中真正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王亚非指出,确保上述工作到位,需要集全校之力协同推进,在思想认识、队伍保障、工作方式、责任落实等各方面协调一致、同向同行,努力做到“四个统一”:坚持追求教育理想与立足教书育人相统一,坚持继承好的传统办法与创新工作方式相统一,坚持压实工作责任与积极主动作为相统一,坚持强化队伍建设与推进全员育人相统一。王亚非强调,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长期性工作,需要长抓不懈,下一步,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不断提升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为学生的成长奠基,为学校的发展助力。

42dab2f08f68698940313ac838ef6dc8.jpg

  申小蓉作题为“聚焦问题,狠抓落实,扎实推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再上台阶”的主题报告。她指出,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坚定理想信念,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前,我校学生思想政治面貌积极、健康、向上,对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高度认同、积极点赞,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充满信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一步提升;立志成长成才、投身社会实践的意识和行动更加自觉。

  申小蓉表示,下一步,学校将狠抓落实,扎实推进学生思政工作再上台阶。一是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通过多种方式强化价值引领,在学生中开展“学时代楷模,做时代精英”活动,加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全面塑造学生的精神价值。二是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在上好思政课的基础上,形成哲学社会科学课程合力育人,发挥全课程育人功效,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学习传播的坚强阵地。三是强化实践育人,重构实践教学育人体系,建立第二课堂学习清单,形成社会实践育人合力,让学生在实践中更具家国情怀。四是注重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通过深入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举办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进一步树立优秀典型和榜样等方式,充分发挥文化的浸润、感染、熏陶作用。五是做好“互联网+思政工作”,利用我校在网络育人上的优势,在平台建设、队伍建设、内容建设和机制创新方面多措并举,引导学生唱响网上好声音,传播正能量,充分发挥网络育人的功能。六是抓好队伍建设,配齐建强辅导员工作队伍,建立兼职辅导员队伍,督促辅导员加强学习,不断提升个人修养,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提供有力支撑。七是完善体制机制,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建立评价考核机制和激励问责机制,保障工作落到实处。

bfc2887d30a1ee7c7ab47bf5239dde46.jpg

64639a11d1d337b39f35ef74fc2f98ed.jpg

  党委学工部部长于乐,党委研工部部长汪利辉,校团委书记张军,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靳敏,人力资源部人事劳资办公室主任段培俊,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徐守仁,学生宿舍管理中心主任武佳先后作了交流发言。

  于乐介绍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本科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思路和举措,表示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把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和旗帜“亮出来”;以学生成长成才为牵引,让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和形式“立起来”;以新理念新技术为支撑,使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和手段“活起来”,努力实现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提质创新。

  汪利辉分析了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形势和问题,明确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和任务,提出了加强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的途径和举措,表示要着力加强研究生党建工作,拓展新形势下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充分调动和发挥研究生自我教育的积极性、主动性,切实加强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队伍建设,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张军从思想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组织建设、阵地建设、队伍建设六个方面介绍了共青团在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主要举措,并简要介绍了《电子科技大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讨论稿)》提出的改革举措和具体工作,表示要充分发挥共青团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和“大思政”工作格局中的生力军作用,努力做大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和好伙伴,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

  靳敏围绕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介绍了学生党支部建设的基本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提出要健全组织体系,通过优化支部设置、配强支部书记、完善基本制度等打牢基础,补齐短板;要激发支部活力,通过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评比表彰有氛围等让支部工作活起来,动起来,热闹起来;要确保条件保障到位,在机制、经费、平台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

  徐守仁表示,为提升思政课的针对性和亲和力,打好提升思政课质量和水平的攻坚战,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形成了“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的共识。他结合“思政课教与学”问卷调查结果,分析了思政课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并结合学生对教学内容理论联系实际的期待,对教学过程深度参与的期待,对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期待,对理论课堂向社会延伸拓展的期待,对协同育人新格局的期待等方面系统介绍了思政课改革的基本思路。

  段培俊结合教育发展新战略、教育发展本质特征、“互联网+”的时代要求和学校精英人才培养目标,分析了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表示辅导员队伍建设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总体要求,实现专业化发展,构建辅导员职业发展体系,加大激励保障力度,推动辅导员队伍实现从“职业选择”到“事业追求”的转变,助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实现新发展。

  武佳从强管理、重服务、筑平台、推文化、促党建等方面介绍了宿管中心推进宿舍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的思路及举措。宿管中心将结合学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不断探索宿舍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模式,结合宿舍实际,贴近学生生活和学生思想,将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贯穿工作的方方面面,切实发挥好思想政治工作宿舍阵地的重要作用。

0773303fb5e6d604c3eff70b891dc1ca.jpg

6c7a2cb3c128cd6d07bd7257c4122bc6.jpg

5044949a192adcbea37dba24f63b066e.jpg

  为进一步充实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学校相关部门遴选13位政治素养高、理论功底强、热爱学生工作的离退休老教师、老干部担任学校首批“思想政治教育特聘辅导员”。学校支持建立了20个“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社团”,并特聘20位老师担任社团指导教师,促进学生更好地学习和交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工部联合宿管中心在学生宿舍区域建设了“马克思主义经典读书室”,为研究生党员在宿舍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和组织生活提供平台支撑。与会领导为特聘辅导员和指导教师代表颁发聘书,并向“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社团”和“马克思主义经典读书室”授牌。

fc18aacac7ecd08f10f5bca040505268.jpg

47f077283ca776ad3749dd22a3e224e4.jpg

  随后,在校的9位“成电杰出学生”上台诵读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成电杰出学生群体将担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成电代言人,发出“成电好声音”,他们表示将牢记青年使命,坚守青年责任,践行青年担当,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会议还印发了《中共电子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电子科技大学辅导员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电子科技大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和《关于加强〈形势与政策〉课程建设的实施方案》,上述文件经征求意见后将正式实施。

  各学院党委书记、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辅导员,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离退休工作处负责人,学工部、校团委、研工部全体工作人员,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特聘辅导员、大学生理论社团指导教师和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上一篇

王亚非书记为成电学子讲解“青年与党”

6月8日,学校在清水河校区举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31号文件精神,落实《电子科技大学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和《任务清单》要求,研究部署下一阶段...

2017/06/19

下一篇

电子科技博物馆讲解员团队到四川博物院参观学习

6月8日,学校在清水河校区举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31号文件精神,落实《电子科技大学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和《任务清单》要求,研究部署下一阶段...

2017/06/19

  • 电话:028—61831009
  • 邮箱:bwg@uestc.edu.cn
  • 地址:成都市高新西区西源大道2006号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
  • 关注公众号

Copyright2015 电子科技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