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电子
科学技术知识

“见人见物见精神”的展陈方式

The Way of Exhibiting the Spirit of Seeing People and Seeing Things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科技之窗 博古览今 正文

打字机的历史

发布时间:2019/02/12浏览次数:

  

     北宋平民毕升发明的活字印刷术,虽然极大地促进了文化的传播,但对于小批量的文字传阅来说,活字印刷就显得相形见拙了。在相当长一个时期内,手工书写、 誊抄、 复写仍然是人们文化传播的主要工具。但在手工书写、誊写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错误。

  

     1808年意大利人佩莱里尼.图里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台机械打字机,但这台打字机并没有被世人所认可。1828年7月24日,美国密歇根州的威廉·伯特制造了一部名为“排字机”的机器,不久之后就取得美国专利。然而最初发明的打字机因为键位只是简单的让26个字母按照顺序一次排列,因而并不能很好的为人们工作,这种状况直到1868年才由美国人克里斯托夫.肖尔斯改进沿用至今。

 


     由外国人发明的打字机因为只有字母,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说并无用处。中文打字机的发明就摆在了眼前。1915年山东留美学生祁暄发明了中文打字机,祁暄将发明的打字机说明报请留美学生经理员转详教育部,请予转咨农商部。农商部以祁暄所制打字机器,构造完备,运用灵便,所印字迹尚鲜明,特准按照暂行工艺品奖章,给予专利5年,以示鼓励。



     以上所说还只是传统的机械式打字机,其效率较低,功能单一。上世纪五十年代电动打字机问世了,电动打字机属触及式,打字力量轻,打出的字体轻重一致、颜色均匀,换行快速准确,很快就获得了人们的青睐。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电脑打字机也应运而生了。电脑打字机不仅可以打字,还具有存贮功能,修改、编辑也很方便,因此80年代风靡世界,以研究和生产电脑打字机而著称的王安电脑公司就曾是美国效益最好的高技术公司之一。


  1986年,四通集团第一个推出了中英文电子打字机,结束了中文机械打字的历史,开辟了中国办公自动化的新纪元。在上世纪80—90年代,四通打字机家喻户晓,几乎成为中国进入信息时代的代名词。

    当以微电脑为代表的信息时代已经到来的时候,除特殊场所外,曾经的打字机便迅速地退出了历史的舞台。

编辑:刘嘉  / 审核:  / 发布者:刘嘉

上一篇

雷达发展史

北宋平民毕升发明的活字印刷术,虽然极大地促进了文化的传播,但对于小批量的文字传阅来说,活字印刷就显得相形见拙了。在相当长一个时期内,手工书写、 誊抄、 复写仍然是人们文化传播的主要工具。但在手工书写、誊...

2019/02/12

下一篇

“神威·太湖之光”到底有多“神”?

北宋平民毕升发明的活字印刷术,虽然极大地促进了文化的传播,但对于小批量的文字传阅来说,活字印刷就显得相形见拙了。在相当长一个时期内,手工书写、 誊抄、 复写仍然是人们文化传播的主要工具。但在手工书写、誊...

2019/02/12

  • 电话:028—61831009
  • 邮箱:bwg@uestc.edu.cn
  • 地址:成都市高新西区西源大道2006号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
  • 关注公众号

Copyright2015 电子科技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