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电子
科学技术知识

“见人见物见精神”的展陈方式

The Way of Exhibiting the Spirit of Seeing People and Seeing Things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科技之窗 博古览今 正文

手摇计算机

发布时间:2019/02/15浏览次数:

136年前(1878年),瑞典发明家奥涅尔在俄国制造了一台神器的机器,这是一种齿数可变的齿轮计算机。

奥涅尔计算机的主要特点是,它利用齿数可变的齿轮,代替了莱布尼兹的阶梯形轴。其中,字轮与基数齿轮之间没有中间齿轮,数字直接刻在齿数可变齿轮上,置好的数在外壳窗口中显示出来。它是后来流几十年的台式手摇计算机的前身。

奥涅尔后来在俄国批量生产他研制的计算机。国外的许多公司也在纷纷按照类似的结构原理生产计算机,其中最著名的是德国的布龙斯维加公司,他们从1892年起投产,到1912年,年产量已高达2万台。

在20世纪最初的二三十年间,手摇计算机已成为人类主要的一种计算装置。

在19世纪80年代,各种机械计算机都采用键盘置数的办法。键盘式计算机在进行除法运算时,要注意听信号铃声,当减去除数的次数过头时,就会响铃,提醒操作都将多减的次数补回来。1905年,德国人加门开始在键盘置数的计算机中,采用“比例杠杆原理”,计算机操作时噪声小,而且在作除法时不用去注意铃响了。这种计算机逐渐成为流传很广的一种机械计算机。

手摇计算机一般只能做四则运算,平方数,立方数、开平方,开立方,如果需要输入三角函数和对数,都需要查表。如果计算中有括号,麻烦极了。使用中的正摇几圈,反摇几圈,还要用纸笔记录。

手摇计算机在当时,价格不菲,在中国六、七十年代,一台这样的机器大概要一名普通工人2-3年的工资,才能购买,这可是要高级别的单位,才装备的起的高科技设备,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的研制过程中就使用了这种计算机。大约在九十年代初期,大部分使用这种机器的单位都有了计算机,这种机器要么被尘封,要么到废铁收购站。


飞鱼牌,JSY-20型,上海计算机打字机厂出品,1976年生产的。


LOGO



   用现代计算机的结构来看,这个手摇计算机也有自己的存储器、运算器、控制器、输入设备和输出设备。



这个小显示盘就是输出设备了,计算结果透过窗口显示出来,小手柄是复位摇杆。



    这就是输入设备了,有数字键组成的输入键盘,可以进行加减和乘除法运算,加减法方便一些,乘除法就复杂些了。



有标尺,做标记点用



控制输出显示位的钮


现在,我们来计算一个试试,首先逆时针摇动显示单元上的小手柄,摇一圈,所有显示窗口为“0”



然后在键盘上按下123,顺时针摇动大手柄一圈,123就输入到机器里了。



我们可以看到,显示窗口显示123了。



    当大手柄摇一圈后,数字键就自动弹起来了,准备输入另一个数,我们输入321。主意最右侧三个键,最上的是用于加法和减法的键,这个键按下去,顺手时针摇是做加法,逆时针摇是做减法,中间的是做连加和乘法,最下面的是总复位。


当我们摇动手柄,做加法,的出结果444,就是123+321的得数。


完成一次运算摇一次小手柄,让机器复位准备下一次运算的数字输入。


1936年荷兰飞利浦公司制造的一种二进制手摇机械式计算机。手摇式机械计算机由于结构简单,操作方便,曾经普遍使用,并延续了较长的时间用手摇作为动力的机械计算机。自从计算器出现以后,手摇计算机就自然而然的退出了历史舞台。

编辑:刘嘉  / 审核:  / 发布者:刘嘉

上一篇

录音机发展史话

136年前(1878年),瑞典发明家奥涅尔在俄国制造了一台神器的机器,这是一种齿数可变的齿轮计算机。 奥涅尔计算机的主要特点是,它利用齿数可变的齿轮,代替了莱布尼兹的阶梯形轴。其中,字轮与基数齿轮之间没...

2019/02/15

下一篇

雷达发展史

136年前(1878年),瑞典发明家奥涅尔在俄国制造了一台神器的机器,这是一种齿数可变的齿轮计算机。 奥涅尔计算机的主要特点是,它利用齿数可变的齿轮,代替了莱布尼兹的阶梯形轴。其中,字轮与基数齿轮之间没...

2019/02/15

  • 电话:028—61831009
  • 邮箱:bwg@uestc.edu.cn
  • 地址:成都市高新西区西源大道2006号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
  • 关注公众号

Copyright2015 电子科技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