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电子
科学技术知识

“见人见物见精神”的展陈方式

The Way of Exhibiting the Spirit of Seeing People and Seeing Things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科技之窗 藏品档案 正文

【馆藏精品系列介绍】银河一号计算机

发布时间:2017/02/24浏览次数:

你好,我是银河-1号巨型计算机

    我出生于19831222日,是一台亿次巨型电子计算机,由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研究所在长沙研制成功。我的诞生使我国成了继美、日等国之后,能够独立设计和制造巨型机的国家。(ps这一点可让我自豪了呢)



 

我的来头可不小哦!

    为了让我顺利降生,19783月,邓小平代表党中央作出决定,亿次巨型计算机由国防科技大学搞。慈云桂担任了这一任务的总指挥和总设计师。他们充分利用对外开放的有利条件,设计出既符合中国国情又与国际主流巨型机兼容的中国亿次巨型机总体方案。组织精兵强将攻关,在新技术、新工艺、新理论的探索中,终于使我们一家人("银河"亿次巨型机)比国际主流巨型机在10个方面有了创造性的发展,填补了国内巨型机的空白,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拥有研制巨型计算机的国家之一,并在石油勘探、气象预报和工程物理研究等研究领域广泛应用。

我的家庭成员

    我的二弟(银河-Ⅱ )出生于19921119日,由国防科技大学研制,它是10亿次巨型计算机,在长沙通过国家鉴定。填补了我国面向大型科学工程计算和大规模数据处理的并行巨型计算机的空白。(ps虽然二弟比我强,但作为大哥的我可是很高兴的哦!)

    我的三弟(银河-Ⅲ)于 1997619日出生,在京通过国家鉴定。采用分布式共享存储结构,面向大型科学与工程计算和大规模数据处理,基本字长64位,峰值性能为130亿次。该机有多项技术居国内领先,综合技术达到当前国际先进水平。(ps还是三弟本领强,难怪大家都说年轻好!)




我的出生可是不简单了!

在国防科大计算机学院宽敞、明亮的“银河”机房里,矗立着一台由7个机柜组成的圆柱形机器。这就是该校于198312月刚刚出生的我。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原“哈军工”的基础上组建国防科技大学;也是这一年,我们开始了我国首台巨型计算机的研制工作。为什么要研制自己的巨型计算机?邓小平同志的讲话掷地有声:“中国要搞四个现代化,不能没有巨型机!”

    19783月,全国第一次科学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迎来了科学的春天。此后,中央在重要会议上,正式下决心研制巨型计算机,以解决我国现代化建设中的大型科学计算问题。主持会议的邓小平同志将这一任务交给了国防科委,并点名要国防科大承担研制任务。时任国防科委主任的张爱萍上将向邓小平立下了军令状:一定尽快研制出中国的巨型计算机。

    研制巨型计算机,谈何容易?胡教授回忆道:改革开放之初,我国技术落后,资料匮乏,西方国家又对我们实行技术封锁,了解国外研制巨型机的情况十分有限。国防科大虽然是国内最早研制计算机的单位,但此前为远望号测量船研制的“151”机,每秒运算速度只有100万次,而现在要研制每秒运算一亿次的机器,计算机运算速度一下要提高100倍,其困难不言而喻。

    但是,困难没有吓倒我们。当时,大家只有一个信念,全力以赴造出自己的巨型机,大家把它叫“争气机”,就是要争一口气,不让外国人再卡我们的脖子。




    研制工作迅速展开之后,各种复杂技术问题随之冒了出来。走什么样的技术路线?采取什么样的体系结构?如何实现每秒一亿次的运算速度?问题像一个个“拦路虎”。天道酬勤,5年没日没夜的顽强拼搏,以慈云桂所长为代表的科研人员,闯过了一个个理论、技术和工艺难关,攻克了数以百计的技术难题,创造性地提出了“双向量阵列”结构,大大提高机器的运算速度,提前一年完成了研制任务,系统达到并超过了预定的性能指标,机器稳定可靠,且经费只用了原计划的五分之一。

    现在的我在中国第一座综合性电子科技博物馆里,我的迷弟迷妹们赶紧来呗,我在这里等你哦!


编辑:赵倩  / 审核:王子瑞  / 发布者:王子瑞

上一篇

极具发展前景的太赫兹回旋管

你好,我是银河-1号巨型计算机 我出生于1983年12月22日,是一台亿次巨型电子计算机,由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研究所在长沙研制成功。我的诞生使我国成了继美、日等国之后,能够独立设计和制...

2017/02/24

下一篇

【馆藏精品系列介绍】相控阵雷达

你好,我是银河-1号巨型计算机 我出生于1983年12月22日,是一台亿次巨型电子计算机,由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研究所在长沙研制成功。我的诞生使我国成了继美、日等国之后,能够独立设计和制...

2017/02/24

  • 电话:028—61831009
  • 邮箱:bwg@uestc.edu.cn
  • 地址:成都市高新西区西源大道2006号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
  • 关注公众号

Copyright2015 电子科技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