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电子
科学技术知识

“见人见物见精神”的展陈方式

The Way of Exhibiting the Spirit of Seeing People and Seeing Things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科技之窗 藏品档案 正文

BDO55型电传打字机

发布时间:2017/05/22浏览次数:

在电子科技博物馆的通信单元,有这样一件纯黑的“打字机”—BD055型电传打字机,别看它身材小,组成它的零件比组成一辆解放牌卡车的零件个数还要多。

在了解它之前,我们首先要先知道什么是电传机以及与电传机相关的一些知识。所谓电传机,用打字的方式直接拍发和自动收录电文的电报通信用户设备。通常由键盘、收发报器和印字机构等组成。发报时,按下某一字符键,就能将该字符的电码信号自动发送到信道;收报时,能自动接收来自信道的电码信号,并打印出相应的字符。装有复凿孔器和自动发报器的电传机,能用纸带收录、存贮和发送电报。电传机操作方便,通报手续简单,因而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电传机分为机械式和电子式两类。机械式电传机,主要用精密机械零件的相应动作实现编码、译码,用电动机驱动和定时,打字方式通常用字杆式、字盒式和字轮式等。机械式电传机结构复杂,维修不便,工作速率低,噪声大,已逐步为电子式电传机所取代。电子式电传机,用电子电路实现编码、译码和定时,用步进式电机驱动,打印方式采用击打菊花瓣字片或针打、喷墨等点矩阵印字,工作速率高,噪声较小。所以,电子式电传机与机械式电传机相比,具有了许多的先进性。



而我馆展出的这部BDO55型电传打字机,它就是一部纯机械式的电传打字机。虽然它是一部纯机械式的,比起电子式的电传打字有许多的不足。但是,它的研制也是经历一段非常艰难的过程。

1871年我国使用电报通信后,上海的电报电路一直是使用莫尔斯讯号通过人工或半自动快机通报,主要由人工操作,手续繁复,工作效率低。19461221日,上海电信局在全国率先使用电传机通报,沪宁电路上配用美国制造的15型电传打字机,直接将对方发来的讯号自动打印成数字和英文字母,有效地提高了通信效率。

上世纪50年代初,上海解放后,邮电部决定将我国电报一、二级干线电路都要改为电传机通报,但当时使用的电传打字机都是外国货,国内留下的美制电传打字机仅300余部。鉴于美国对华经济封锁,邮电部向上海华东邮电器材厂下达了试制国产电传打字机的任务。

1954年,华东邮电器材厂试制组开始技术攻关。由于当时缺乏制作技术,就只能参照民主德国的T37型、T51型电传打字机;由于没有图纸,我们就自己绘制;没有机械部件,我们就自己加工制作。当时,一部电传机总共需要1300多个零配件,而且对于精密度的要求也是相当高的。此外,为保证电传机质量,试制组还装备了近300副模具,反复摸索研究以求达到标准。19563月,上海华东邮电器材厂终于研制出首批样机,经过多次检测、调试,终于达到标准要求。同年830日,它通过了邮电部验收鉴定,质量可与民主德国T51型电传机媲美,并正式被命名为BD055型电传打字机。

到上世纪80年代末,这台纯机械的电传打字机累计产量已达3.44万部。但由于机械式电传机的结构复杂,维修不便,而且由于是采用机电译码,所以操作起来时噪音很大。后来随着电子式电传机的出现和发展,它逐渐被电子式电传机所取代。

虽然这款机械式的电传机存在很多的不足,但它作为我国第一台自主研制的电传打字机,历史地位是不可否认。同时,它作为20世纪5060年代通讯业务的主力机器,为当时通讯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编辑:刘雨瓒  / 审核:麻泽平  / 发布者:麻泽平

上一篇

中国第一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自适应芯片——若贝自适应芯片

在电子科技博物馆的通信单元,有这样一件纯黑的“打字机”—BD055型电传打字机,别看它身材小,组成它的零件比组成一辆解放牌卡车的零件个数还要多。 在了解它之前,我们首先要先知道什么是电传机以及与电传机相...

2017/05/22

下一篇

极具发展前景的太赫兹回旋管

在电子科技博物馆的通信单元,有这样一件纯黑的“打字机”—BD055型电传打字机,别看它身材小,组成它的零件比组成一辆解放牌卡车的零件个数还要多。 在了解它之前,我们首先要先知道什么是电传机以及与电传机相...

2017/05/22

  • 电话:028—61831009
  • 邮箱:bwg@uestc.edu.cn
  • 地址:成都市高新西区西源大道2006号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
  • 关注公众号

Copyright2015 电子科技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