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电子
科学技术知识

“见人见物见精神”的展陈方式

The Way of Exhibiting the Spirit of Seeing People and Seeing Things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科技之窗 藏品档案 正文

【馆藏精品系列介绍】长城0520微型计算机

发布时间:2018/07/16浏览次数:


    芯片技术的诞生标志着计算机微型化时代的到来,催生了个人计算机,使计算机这个庞然大物能够进入到百姓之家。IBM PC是世界上公认的第一台个人计算机。IBM计算机很早便进入了中国市场,但是却并没有流行起来,因为IBM计算机是全英文的,而在那个时候,国人的英语水平还不高。

中国微型计算机的诞生起于1984年。


    1984年,十几个年轻人一在北京马甸立交桥外租来的几间房子里,在设施简陋、空间狭小的条件下,研制我国第一台电脑。经过他们的不断奋战,1985年6月,中国第一台中文化、工业化、规模化生产的微型计算机——长城0520CH诞生,其汉字处理水平等项性能超过了当时包括IBM在内的国际知名品牌。从此,我国在计算机领域第一次拥有同国际领先技术同等的话语权,开启了我国计算机企业通过自主创新与世界知名厂商同台竞技的历史之门,这无疑是中国计算机工业发展史上最具历史意义的里程碑!






    当时,一台IBM PC/XT在中关村卖到3万元,而长城0520仅售2万余元,许多人都记得当时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的广告,广告词为:“一台我们自己制造的能够处理中文的电脑”。这台IBM兼容机,开创了中关村的电脑时代。 

    作为中国第一台中文化、工业化、规模化生产的微型计算机——长城0520CH,当它研发出来,并被命名为中华民族的另一象征“长城”的时候,如同轩辕剑一样,0520CH开辟了广阔新天地,深深地打上了民族的烙印,成为民族的象征。以轩辕剑来命名长城0520CH真可谓实至名归。

编辑:陈春昀  / 审核:  / 发布者:

下一篇

Apple II—— 一个时代的象征

芯片技术的诞生标志着计算机微型化时代的到来,催生了个人计算机,使计算机这个庞然大物能够进入到百姓之家。IBM PC是世界上公认的第一台个人计算机。IBM计算机很早便进入了中国市场,但是却并没有流行起来,因为IBM...

2018/07/16

  • 电话:028—61831009
  • 邮箱:bwg@uestc.edu.cn
  • 地址:成都市高新西区西源大道2006号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
  • 关注公众号

Copyright2015 电子科技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