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电子
科学技术知识

“见人见物见精神”的展陈方式

The Way of Exhibiting the Spirit of Seeing People and Seeing Things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科技之窗 尖端资讯 正文

2016新科技(一)

发布时间:2016/12/13浏览次数:

       在这个世界上,总有那么一些人,他们或出于好奇、热情;或出于解决问题的愿望;或出于填补市场的需要,一直在孜孜不倦地专注于发明创造,给我们带来很多独具特色、充满创意的新奇产品。

        美国《大众科学》杂志在最近的报道中,梳理了2016年度十大发明:从可以吞进肚子里的生命体征检测器到“高颜值”、高技能的私人飞机;从小而精的3D扫描仪到又萌又贴心的机器人小伙伴,这些或炫酷、或精巧的发明让我们身处的世界变得更智能、更有趣、更美好。

能监测生命体征的“药丸”——可吞服“听诊器”EnteroPhone

发明人:哈佛医学院布莱根妇女医院的乔凡尼·特拉法索、麻省理工学院(MIT)的罗伯特·兰格、MIT林肯实验室的阿尔伯特·斯威士顿、泰德·休斯、克里·约翰逊、格雷格·奇卡雷利

所属机构:哈佛医学院、MIT林肯实验室

成熟度:1/5

       生命体征是身体健康的重要指标,但有时要跟踪心、肺等体内深部器官的体核温度可能需要采取侵入性手段,这对病患来说往往会产生负作用。不过,要是只吞下一颗“药丸”就能搞定,那任何人都可以承受。

        2012年,当哈佛医学院布莱根妇女医院的胃肠病学专家、生物医疗工程师乔凡尼·特拉法索和MIT林肯实验室的生物材料专家阿尔·斯威士顿在一个工作场合偶遇时,都意识到了这一点。当时,特拉法索正在研究可吞服医疗设备,而斯威士顿则在研究生命体征监测,两人一拍即合,决定联手打造特拉法索所谓的“可以吞服的听诊器”。

        “从根本上来说,它就是一个微型扩音器,能够听到医生想要听到的那些声音。”斯威士顿解释说。这款名为“EnteroPhone”的生理状态监测(PSM)药丸包含有一些特制的、可以“收听”心跳声和肺部活动声音的迷你扩音器,以及一个可以测量体核温度的迷你体温计。它是目前唯一一种可以同时跟踪三项关键生命体征的药丸式检测器。

       目前,这种药丸的样品已在猪身上测试成功,该研究团队计划接下来进行人体试验。如果一切顺利,那么军方或许             有一天会用这一设备在战场监测士兵的健康状况;马拉松运动员也能在比赛中密切监测自己的心率情况。另外,医生也能借用它发现心率失常或哮喘的早期症状。

       研究人员希望有朝一日能把药物输送也纳入设计之中,如此一来,当EnteroPhone检测到异常时就能及时给药施救。

 


让普通人探测深海的“水下无人机”——海底探险家Trident

发明人:埃里克·斯塔克波尔、戴维·朗

所属公司:OpenROV

成熟度:5/5

       4年前,埃里克·斯塔克波尔和戴维·朗打算进行一场寻宝之旅,他们想建造一个便宜的无人遥控潜水器(ROV)来探测一个水下洞**——听说洞里藏有金子。为了寻求帮助,他们到网上向热心的志同道合者咨询。结果,一个开源社区迅速成立,一起进行这个无人遥控潜水器的设计。

      事实证明,虽然所谓金子的传说只是子虚乌有,但柳暗花明又一村,斯塔克波尔和朗依然取得了成功,他们发现了便宜好用的水下探测工具的市场前景。于是,两人决定研制出一款让“人人都能享受”的探险装备。迄今为止,已有数使用他们研制的装备进行水下探险活动,如观察瓜头鲸、发现蛤类的生物荧光能力等。现在,他们成立的OpenROV公司在此装备的基础上新推出了名为Trident的“水下无人机”。无人机上天自然不是新闻,但Trident这款无人机可以下海,着实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借助开放社区内数的智慧,OpenROV赋予Trident诸多不同于其他潜水器的新特色:下潜深度可达100米;三推进器设计方便精准操作;流畅外形使运动更稳定、快速。Trident还可以半自动地进行长长的平行线式行进,因此能拍下海床或湖床的地貌;用户也可以使用其他辅助设备,如特殊的照明系统和海水采样器等对此款水下无人机进行改装。

       此外,朗认为:“Trident的操控非常有趣:普通的ROV操控起来会感觉更重、飞行速度更慢。”斯塔克波尔补充道,操纵Trident简直就像在驾驶一架喷气式战斗机,是会上瘾的。据悉,OpenROV计划今年11月出货。



便携又精确的3D扫描仪——小而精的Eora 3D

发明人:埃里克·斯塔克波尔、戴维·朗

所属公司:Eora 3D

成熟度:5/5

       2012年,拉胡尔·柯杜力、阿斯凡德·可汗和理查德·博尔思三人正在设计一个太阳能跟踪系统,但失败了。为了搞清楚问题在哪儿,他们需要通过3D扫描了解一块金属盘是如何变形的。但一直以来,高精度3D扫描仪都应用在专业领域且身价不菲,动辄上万,使普通消费者只可远观而不可近玩。

       “当时能找到的3D扫描仪最便宜也要2万美元,我们买不起。”可汗说,“于是我们去图书馆查公开资料,用一个摄像机和一个便宜的激光器拼凑了一个3D扫描仪。”

       在借助公开资料对这款3D扫描仪进行改进的过程中,他们意识到,原来有很多人和自己一样,希望拥有便宜且精确的3D扫描仪。于是,他们把太阳能项目放到一边,造出了Eora 3D。这是一个与智能手机相连的激光扫描仪,分辨率达到工业扫描仪的水平,但价格要可爱得多,只需319美元。经过一轮成功的众筹活动,这款扫描仪将于6月上市。

       Eora 3D成功的关键在于,它利用了智能手机的处理能力,使得它“既是一项软件创新,也是一项硬件创新”。目前市面上也有其他智能扫描仪,但分辨率很低,这是因为它们只是将照片拼在一起却没有捕获可靠的深度数据。而Eora 3D通过一个碳酸瓶大小的设备来获得更高的精度,这一设备与智能手机相连并且采用520纳米波长的绿色激光(非通常激光扫描仪所采用的红色激光)对物体进行环绕扫描,并在智能手机上重建出物体的高精度三维模型。

       为了从不同角度捕捉对象,用户可以将设备置于一个与蓝牙相连的转盘上,转盘与激光同步旋转,这一方法非常适合扫描小型物体。对更大的物体来说,Eora 3D可以从不同角度扫描几次,然后将图像拼贴在一起构建出物体完整图像。

编辑:谢敏  / 审核:董婷婷  / 发布者:谢敏

上一篇

电子科技界的新宠儿--石墨烯?

在这个世界上,总有那么一些人,他们或出于好奇、热情;或出于解决问题的愿望;或出于填补市场的需要,一直在孜孜不倦地专注于发明创造,给我们带来很多独具特色、充满创意的新奇产品。 &n...

2016/12/13

下一篇

电子科技界的新宠儿--石墨烯?

在这个世界上,总有那么一些人,他们或出于好奇、热情;或出于解决问题的愿望;或出于填补市场的需要,一直在孜孜不倦地专注于发明创造,给我们带来很多独具特色、充满创意的新奇产品。 &n...

2016/12/13

  • 电话:028—61831009
  • 邮箱:bwg@uestc.edu.cn
  • 地址:成都市高新西区西源大道2006号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
  • 关注公众号

Copyright2015 电子科技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