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电子
科学技术知识

“见人见物见精神”的展陈方式

The Way of Exhibiting the Spirit of Seeing People and Seeing Things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资讯 行业动态 正文

我馆参加国际博物协会第二十五届大会

发布时间:2019/09/11浏览次数:

     2019年91——97日,第二十五届国际博物馆协会大会在日本京都举行,近130个国家的4000余名博物馆专家和管理者参与此次大会,电子科技博物馆受邀参与此次会议。



     会上,30个国际委员会、多个区域联盟及工作组围绕大会主题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进行了研讨。来自中国、美国、南非、坦桑尼亚、澳大利亚、新加坡、葡萄牙等的演讲嘉宾们围绕博物馆与环境保护、博物馆与可持续发展、博物馆全球化等话题发表了主题演讲,演讲嘉宾分别阐述了自己对于博物馆新功能、新定义的理解,并围绕演讲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在大学博物馆与藏品委员会(ICOM-UMAC)组织的全体会议上,电子科技博物馆赵轲作主题发言,正式发布由我馆自主研发的全球大学博物馆移动端应用UMuseum。电子科技博物馆赵轲当选为国际博协大学博物馆与藏品委员会青年组织(UMAC Futures)主席。




     现行的 《国际博物馆协会章程》将博物馆定义为:一种非营利性永久机构,为社会及其发展服务,且向公众开放;旨在收集、保存、研究有关人类及其环境的物质的与非物质的遗产,以便展出,公诸于众,从而达到教育,研究,供人欣赏的目的。但博物馆在长期社会发展以来,认为原有的定义不足以阐明博物馆当下的责任与其投入的工作;也无法指导并支持博物馆多重且复杂的未来愿景。20197月国际博协已将提交投票的博物馆新定义向社会公布。201997日国际博协特别全体大会上将对定义进行审议,并投票表决。




     来自各国的博物馆代表们对新的博物馆定义内容,及提交大会表决的程序,进行了激烈地讨论。各国代表一致认为,此次提交表决的新的博物馆定义还存在一定的不足,不能够全面反应出博物馆在21世纪应承担的功能和责任;新的博物馆定义草案对于不同发展水平的国家不具备通用性,定义内容应该在会前进行更加广泛而充分的研究和讨论。

     最后,由各国代表投票表决,70.41%的投票代表同意推迟对新的博物馆定义进行投票。据悉,国际博协将对新的博物馆定义内容进行研究和修改,投票将推后至20206月下一次国际博协特别全体大会进行。

上一篇

电子科技博物馆自主研发成果在国际博物馆协会大会发布

2019年9月1日——9月7日,第二十五届国际博物馆协会大会在日本京都举行,近130个国家的4000余名博物馆专家和管理者参与此次大会,电子科技博物馆受邀参与此次会议。 会上,30个国...

2019/09/11

下一篇

塔里木大学校长张传辉一行参观电子科技博物馆

2019年9月1日——9月7日,第二十五届国际博物馆协会大会在日本京都举行,近130个国家的4000余名博物馆专家和管理者参与此次大会,电子科技博物馆受邀参与此次会议。 会上,30个国...

2019/09/11

  • 电话:028—61831009
  • 邮箱:bwg@uestc.edu.cn
  • 地址:成都市高新西区西源大道2006号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
  • 关注公众号

Copyright2015 电子科技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