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电子
科学技术知识

“见人见物见精神”的展陈方式

The Way of Exhibiting the Spirit of Seeing People and Seeing Things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资讯 行业动态 正文

电子科技博物馆自主研发成果在国际博物馆协会大会发布

发布时间:2019/09/11浏览次数:

     2019年9月3日,在大学博物馆与藏品委员会(ICOM-UMAC)组织的全体会议上,国际博协大学博物馆与藏品委员会主席Marta C. Lourenço教授宣布,由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博物馆自主研发的全球大学博物馆移动端应用UMuseum,正式对外发布。在学术交流环节,电子科技博物馆赵轲作主题发言,并当选国际博协大学博物馆与藏品委员会青年组织(UMAC Futures)主席。



     2018年9月,电子科技博物馆与国际博协大学博物馆与藏品委员会开始合作,研发为全世界公众、大学博物馆专业人士所用的应用软件。基于这一要求,电子科技博物馆迅速组建学生团队,与来自德国、葡萄牙、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博物馆专业人士跨国合作,在计算机学院杨阳、谢宁等老师的协助下,全面调研世界各地的大学博物馆、深度研发。2019年7月,国际博协大学博物馆与藏品委员会主席、葡萄牙国家自然历史与科学博物馆馆长Marta C. Lourenço访问电子科技大学,并与电子科技大学正式签订合作备忘录协议,探讨利用信息技术共同推动全球大学博物馆和大学物质文化遗产事业的发展。


     U—Museum(即大学博物馆,University Museum)旨在为来自全球的近4000个大学博物馆提供分享和交流平台,专业人士、普通公众都可以通过平台,准确查询全球大学博物馆的基本信息、地理位置,记录参观足迹、分享参观评论,实时关注大学博物馆的发展动态。





     本次大会,电子科技博物馆工作人员赵轲就“UMuseum应用——文化碰撞和交流之地”作了主题发言。他通过“深闺里的大学博物馆”引入,讲述很多大学博物馆有着珍贵的藏品、厚重的历史,却因开放程度或文化差异,少为人所知的故事。目前,无论博物馆专业人士还是普通公众,都难以更深入地了解大学博物馆,世界缺少一个联动大学博物馆聚合和分享的平台。但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和智能设备的发展,电子信息技术或许能给这一难题带来答案。


     自2018年9月,电子科技博物馆与国际博协大学博物馆与藏品委员会开展探索,组建学生团队,调研大学博物馆现状,与多国专家跨国合作,开始研发UMuseum平台,仅用1年时间顺利完成。会上赵轲表示,委员会的主席团成员、青年组织(UMAC Futures)成员和其他20名全球博物馆专业人士、学者和爱好者将参与公开测试,继续对UMuseum进行不断优化和推广。希望UMuseum能逐渐成为全球各区域、各国家以及不同文化的交点,成为文化碰撞与交流之地。






     “这个项目对全球大学博物馆的发展非常有意义,再次证明大学博物馆的先锋作用和开拓精神。电子科技博物馆的创新精神令人惊讶,完成了一项非常突出的工作。”国际博协大学博物馆与藏品委员会主席、葡萄牙国家自然历史与科学博物馆馆长Marta C. Lourenço主席评价说。


     美国大学博物馆联盟主席Jill Hartz,赞扬了学生团队的创造力和高效率,认为这是一个漂亮的开始。欧洲大学遗产学会主席Sébastien认为,UMuseum项目加强了大学博物馆、专业人士和普通公众的联系,这些联系恰恰是文化交流的美妙之处。俄罗斯喀山联邦大学的Artyom表示,UMuseum就像一个全球大学博物馆的博物馆,将会记录着全球大学博物馆的个性和他们的发展历史。

 

     电子科技博物馆自开馆以来,一直以研究型工作为抓手,拓展国际交流,深入提升国内外影响力。目前已与全球8个国家的17座顶级科学博物馆和世界一流大学博物馆建立学术、展览合作联系。2018年,电子科技博物馆作为一员参与国际博协大学委员会年会,并作大会报告。2019年,欧洲大学遗产学会主席Sebastien先生和国际博协大学委员会主席Marta C. Lourenço女士相继来访电子科技博物馆进行学术交流。

 

     在本次2019年国际博协大学博物馆与藏品委员会大会上,电子科技博物馆自主研发的UMuseum项目发布,是电子科技博物馆首次完成国际研究型项目,也是首次全球文化平台搭建的突破。


上一篇

塔里木大学校长张传辉一行参观电子科技博物馆

2019年9月3日,在大学博物馆与藏品委员会(ICOM-UMAC)组织的全体会议上,国际博协大学博物馆与藏品委员会主席Marta C. Lourenço教授宣布,由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博物馆自主研发的全球大学博物馆移动端应用UMuseu...

2019/09/11

下一篇

我馆参加国际博物协会第二十五届大会

2019年9月3日,在大学博物馆与藏品委员会(ICOM-UMAC)组织的全体会议上,国际博协大学博物馆与藏品委员会主席Marta C. Lourenço教授宣布,由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博物馆自主研发的全球大学博物馆移动端应用UMuseu...

2019/09/11

  • 电话:028—61831009
  • 邮箱:bwg@uestc.edu.cn
  • 地址:成都市高新西区西源大道2006号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
  • 关注公众号

Copyright2015 电子科技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