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电子
科学技术知识

“见人见物见精神”的展陈方式

The Way of Exhibiting the Spirit of Seeing People and Seeing Things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资讯 队伍建设 正文

电子科技博物馆筹建办组织师生到四川博物院做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16/05/30浏览次数:

文:董婷婷 谢敏 图:王念慈

2016年528日下午,电子科技博物馆筹建办公室师生一行20余人到四川博物院就如何做好博物馆讲解做了专题学习。




大家先后参观了四川汉代陶石艺术馆、张大千书画馆,四川博物院讲解员李滨汐老师以现场示范教学的方式从讲解礼仪规范、语言规范、互动技巧等几个方面向大家做了讲解展示。 在汉代陶石艺术馆,李滨汐首先对汉代农田景观的石刻模型进给大家做了全面介绍,向同学们展示了如何通过提问等互动方式吸引观众的注意。紧接着,在对石刻餐桌的讲解中,讲解员告诉大家要不拘泥于讲解词,学会运用对比、比喻等手法增强观众对展品的感性认识。在张大千书画馆,李滨汐给大家示范了如何应对展厅内观众滞留较多影响参观秩序等问题的方法。此外,对在讲解中如何走展线、做引导、合理利用态势语等问题也和同学们做了互动交流。




讲解员介绍各种讲解技巧后,同学们进行了讲解的实践演练。四名同学依次向观众讲解,从展线、引导、手势等细节反复演练。讲解员对每位同学的表现做了点评,并再次向同学们强调了作为讲解员的礼仪规范以及引导观众过程中的细节问题。




“讲解是一门语言的艺术,今天的学习让我认识到了解说员的重要性,也认识到我们离优秀讲解员的差距。”博物馆筹建办助理曾昊说。

    此次前往四川博物院的专题学习对于提高电子科技博物馆助理的讲解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川博讲解员通过讲解示范、实践点评与答疑解惑的方式向同学们教授了了讲解技能,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


相关链接:四川博物院始建于1941年,位于成都市浣花溪历史文化风景区。四川博物院现有院藏文物26万余件,其中珍贵文物5万余件,是西南地区最大的综合性博物馆,在全国公共博物馆中占有重要地位。2009年,随着新馆落成,四川博物馆改称四川博物院。

    编辑:梁雨微 /审核:高盛楠 /发布者:王念慈 



上一篇

电子科技博物馆筹建办举办系列讲解培训活动

文:董婷婷 谢敏 图:王念慈 2016年5月28日下午,电子科技博物馆筹建办公室师生一行20余人到四川博物院就如何做好博物馆讲解做了专题学习。 大家先后参观了四川汉代陶石艺术馆、张大千书画...

2016/05/30

下一篇

筹建办组织师生到四川省防灾减灾教育馆学习调研

文:董婷婷 谢敏 图:王念慈 2016年5月28日下午,电子科技博物馆筹建办公室师生一行20余人到四川博物院就如何做好博物馆讲解做了专题学习。 大家先后参观了四川汉代陶石艺术馆、张大千书画...

2016/05/30

  • 电话:028—61831009
  • 邮箱:bwg@uestc.edu.cn
  • 地址:成都市高新西区西源大道2006号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
  • 关注公众号

Copyright2015 电子科技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