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电子
科学技术知识

“见人见物见精神”的展陈方式

The Way of Exhibiting the Spirit of Seeing People and Seeing Things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资讯 行业动态 正文

对话 | 看行业现状——第1期

发布时间:2023/04/18浏览次数:


      博物馆开设的《电子科技史》课程,邀请于电子行业深耕的人士入驻课堂,与同学们交流行业发展现状。希望能在了解历史与现状的基础上,促进学生思考定位与发展。


嘉宾介绍


访谈嘉宾:代文涛


教育经历:

2008-2012:电子科技大学 通信学院 通信工程专业 本科;

2012-2015:电子科技大学 通信学院 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 硕士

工作经历:

1、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研究所 通信事业部 通信系统副主任设计师;

2、主要从事移动通信,卫星通信领域系统方案设计、软件开发、系统联试;

3、作为主要负责人参与地基北斗增强系统、差分引导起降系统、海军XX演示验证系统等通信系统设计开发工作,完成相应功能性能指标。



Q:怎么理解通信?


A:



通信节点来说,分为信源、信道和信宿,从功能上主要是传输和交换。简单来说通信就是把一个东西从a点挪到b点,怎么去搬运它,是可以选择的。比如说,将一袋沙从学校主楼搬到实验楼,我们是选择用自行车来搬,卡车来运,还是火箭来运送?通信就是根据你的需求去选择,如果需要速度快,那就选择速度快的通信载体;如果选择自行车,那这袋沙可能一车运不过去,需要分成两车,也就涉及到数据的分包;运送过程中可能路上比较堵,那需要监听道路上的一些情况,这其实就是通信协议的一些算法。




Q:您从事哪方面的工作?


A:



主要是移动通信、卫星通信、军工通信三方面。

01

  移动通信


我之前是做移动通信 物理层的软件开发 。从最开始1G时代的模拟通信;到2G开始出现数字通信,大家可以用诺基亚发QQ;3G时代开始有微信、微博;4G时代抖音、B站等APP层出不穷;现在5G大容量、高带宽、低时延。同学们可能感受到5G给生活带来的冲击不是那么大。也许确实有这种情况,我们国家投入大量的力量建设 5G基站 ,但是从 应用层面或者需求层面的导引 ,也需要很大的投入。大家一直在探讨 智慧城市建设、智能汽车、智能家居 等,对接入终端比较多的应用场景相对较少,所以我们的直接体验还不强。现在对于6G的发展,也许是国家的战略考虑。移动通信里边有一个标准叫 3GPP ,里面有很多专利,以后我们中国人在其中的名字会越来越多,国家也希望在国际上占领一定技术的高度,各个企业也想有新的增长点,如果一直都停滞不前,不去做增量,那GDP也上不去。经济发展也需要有驱动力,所以会不断去发展,也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02

  卫星通信


我主要做 卫星通信的算法设计以及 软件开发 ,就是接收机模块里边卫星信号的接收,从视频信号到频道、到基带、到后处理。卫星通信是这些年很热门的方向,从最开始只有GPS,到俄罗斯的Glonass,欧洲的伽利略,再到中国的北斗,以及日本和印度的区域卫星定位系统都发展得挺好。北斗对我国各个领域的影响较多,包括军工行业里边也逐渐开始要求上一些北斗的技术,对整个行业来说有很大的触动,会把卫星导航定位做得精度更高更稳定。我们平时也接触卫导导航,比如大家熟悉的 手机导航、车载导航 。除此之外,卫星导航在军工行业的应用也很普遍,比如 东风17、东风27 都是有卫星导航定位,根据目标的位置,可以自动索引到具体的攻击点进行轰炸。当然到末端的时候,一般还会结合一些其他的信息,所谓的 导弹末端制导 ,就是除了要结合卫星的定位信息,还结合一些视频信息、图片信息,能更精准地轰炸某一个固定的目标。所以说军事禁区为什么不准拍照,在军工领域保密是非常关键的。


03

  军工通信


严格的说,军工通信、卫星通信和移动通信不能如此分类,因为军工通信里已经涉及到了一些移动通信和卫星通信的知识,但是 军工通信它有极强的特殊性 ,而且我现在又是在军工单位,所以专门挑出来和大家交流交流。大家如果有了解,可能发现虽然这几年国家的各种型号装备 发展得很快,但是它里面的一些 指标并不是很高,甚至比一些民用的通信产品指标还会低一些,大概低1~2个代际的差异。为什么会有这种 差异?最主要的原因是军工通信极强的特殊性。某一项技术从开始演示验证,到实验室验证,到外场的联试,再做装备的定型鉴定,最后把它作为一个成熟的技术装配到装备上,整个过程也许要10多年,所以军工装备的 延迟性相对来说较大,整个军工体系的 流程非常严谨。军工通信不比民用通信可以快速迭代,民用通信领域,不管是技术还是应用,对于bug的响应非常快,军工产品对bug调试后,必须经过充分的验证,必须保证严谨性。


04

  就业


我觉得在移动通信、卫星通信、军工通信方面,同学们都可以找到适合的岗位。 移动通信领域可以去 设备商如华为、中兴等,既有做软件的,也有做硬件的, 运营商如电信、移动,有很多岗位可以做基站的建设,网络的优化。 卫星通信领域,我做过 算法设计以及软件开发,现在很多卫星通信也做芯片的设计,同学们大有可为。 军工通信领域,比如军事科学研究院、装发以及十大 军工集团,包括中电、中航、中船等,这些单位岗位非常丰富,文科同学也很多,我们单位财务有很多电子科大毕业的。





Q:本科生除了正常学习的课程以外,您认为重点是科研项目还是竞赛?


A:



科研项目可以把知识工程化,不过老师不会把你当企业职工去要求,你觉得今天要达成什么目标,需要靠 主观能动性。而完成 竞赛,我觉得 自觉性稍弱的同学,不妨尝试一下。一方面你会有一个很强烈的 目标:获奖;另一方面,竞赛一般会组建团队,成员可以 相互帮忙、激励。另外, 基础的学科不能放松,比如数学、通信原理、信号处理等,不能为了做工程项目,而把专业课漏掉。村上春树说过一句话:“暴风雨结束后,你不会记得自己是怎样活下来的,你甚至不确定暴风雨真的结束了。但有一件事是确定的:当你穿过了暴风雨,你早已不再是原来那个人。”大家现在做的每一件事情,做的每一个实验,学习的每一个课程,写的每一行代码,都会让你变得更加得强大,而不是所谓无用。之前我讲过,咱们电子科大的学生应该 有更大的追求,比如在军工单位,目标不单是当程序员或者工程师,而是往总师的方向努力,要培养 顶层思维、系统思考的能力,要能从更高的层面去思考问题,这就需要很扎实的技术功底和理论知识。万丈高楼平地起,勿在浮沙筑高台。


【END】


编辑:王蕊


下一篇

科学史话|现代光刻机

      博物馆开设的《电子科技史》课程,邀请于电子行业深耕的人士入驻课堂,与同学们交流行业发展现状。希望能在了解历史与现状的基础上,促进学生思考定位与发展。嘉宾介绍访谈嘉宾:代文涛教育经历:2008-2012:电子科技大学 通信学院 通信工程专业 本科;2012-2015:电子科技大学 通信学院 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 硕士工作经历:1、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研究所 通信事业部 通信系统副主任设计师;2、主要从事移动通信,卫星...

2023/04/18

  • 电话:028—61831009
  • 邮箱:bwg@uestc.edu.cn
  • 地址:成都市高新西区西源大道2006号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
  • 关注公众号

Copyright2015 电子科技大学版权所有